close

退伍後的隔天,還沒歸鄉前就跑去面試,我也是覺得自己蠻猛的。

    本人就讀淡水最愛說自己第一的學校,從退伍的前一個月把104的履歷打開,開始投履歷,同時也有許多的公司邀約面試,不過礙在當兵期間電話無法正常接聽阿,也許錯過了許多緣分也說不定,那麼從退伍到現在面試了幾間公司,期間也有許多公司的面試邀約,但因應自己有想要進的公司或產業所以沒有全部都去面試,期間在各個公司面試的情況其實非常不一樣,各有各注重的點,還有不同個性的主管。所以這裡的心得分享不代表整間公司的狀況,也許不同部門或是單位也許有不一樣的狀況發生。

    本人求職的觀念是這樣子的,一定要跟熱流領域相關,要是自己有興趣的職務內容,所以基本上是以系統廠>傳產>模組廠>封測廠,沒有像是無頭蒼蠅一般的看到職缺就投,不過也許最後還是找不到工作的話,就會變成那樣子吧。

    期間其實等待的時間約莫是兩個月,從12月初等到1月底,也許是自己的能力真的不足,或是找工作的時機不對,蠻挫敗的,而且據我們教授說,私立前段的往往都是國立之後的第二選擇,所以後來心態便有所轉變,畢竟在找工作的這段期間,一樣可以充實自己的能力,像我自己在這段期間大多都在準備英文,也在每一次的求職前後爬文學習一些該產業的相關知識,面試的過程中也要虛心地向面試官虛心地請教自己不懂的部分,學習不同的CAE等等,也因為這樣,在每一次的面試後其實擁有的是滿滿的收穫。

    不要懷疑自己,因為工作機會一定會出現,只是時機跟緣分對不對而已,祝福大家能夠順利地找到心目中理想的第一份工作。


奇鋐
英文測驗、專業能力試題、人資、Team Leader
    這間位在五股工業區的模組廠,室內裝潢蠻不錯的,進去之後人資會帶你進一間小間的電腦室,完成英文測驗後是專業測驗,我拿到的考題有三視圖、三種熱傳舉例、熱阻的簡單計算,完成後人資會進來跟你講一些福利狀況,接著就會請主管進來面試,當天面試我的人是 Team Leader,主要也是些自我介紹,然後介紹工作內容等等的,雖然等了一個月後是 Offer GET!但是因為距離以及五股工業區周圍環境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沒有去。

廣達
英文測驗、Team Leader
    面試完奇鋐的隔天,馬上就出發至位於桃園龜山的系統廠,大門口非常的氣派,進去之後人資會帶一群應徵者進一間電腦室,完成英文測驗後有的人會有專業測驗,而我面試的職務沒有,英文考了個超出自己實力很多的成績,接著直接與 Team Leader 面試,一樣是先自我介紹,接著聊到了論文內容,我覺得蠻深入的,資料怎麼設定,風扇的性能曲線、Nu等,我覺得自己沒有回答得很好,因為太久沒碰自己的論文啦,還有許多與人際關係上的問題,整整面試了快三個小時,然後不會在第一面出現的主任突然衝進來簡單的面試了五分鐘,就結束了這一次的面試,而這次面試可以說是得到蠻多收穫的一次面試,知道自己哪裡還不足需要加強的,可惜的是,感謝函一張。

日月光
英文測驗、適性測驗、邏輯測驗、人資、小主管&職員
   隔了一周後,開車前往位於桃園中壢的封測廠,大門警衛人很好,但周圍真的很多外勞,進去之後人資會帶一群應徵者進一間電腦室,但當天好像只有我,蠻特別的是英文測驗是寫在紙本上的,題目也是紙本,而且上面還有許多註記...,還要人工改考卷,同時還要測試性跟邏輯,可以說是某方面蠻特別的,接著人資會先告知公司薪資及福利,還會特別強調新鮮人薪資部分不可談,然後緊接著是小主管&職員來面試,一樣自我介紹,然後談工作內容,這次面試感覺著重在是否喜歡相同的工作內容,但可能我比較喜歡定期改變或是創新,不符合他們胃口吧,也是感謝函一張,但隔一周不同部門打來詢問我有沒有意願...,可惜我目標是以相關性高的工作為優先,所以沒有接受。

和碩
英文測驗、適性測驗、邏輯測驗、主管
    騎車前往位於關渡的和碩,大門也是非常的氣派,同樣與一群人先進行英文測驗、適性測驗、邏輯測驗,因為我寫比較快,在等的時候看了一下周圍的人的考題,大家的都一樣呢,不過順序不一樣啦,這次的散熱一樣沒有專業能力測試,直接進入主管面試,這次的工作內容比較特別且是新成立的部門,所以很吸引我,一樣簡單的自我介紹,這次面試著重的問題是對於一個系統散熱的評估能力,以及是否會久待公司,還問了我會不會ProE(ProE大神阿我6年沒碰啦),還問我現場畫得出來嗎,我根本無法哈哈,不過這場面試後就回家練習了。後來等了一個月後,主管突然打過來問說還有意願嗎,由於我對這份工作的內容很有興趣,立刻就答應了下來,接著要等人資核薪,上簽呈給老闆,前前後後等了兩個多月吧!時間拖得很長,隨然是這樣但最後還是 Offer  Get!

緯創
英文測驗、適性測驗、小主管
    開車前往停車費很貴的汐止的緯創,不是總公司,辦公室是為於宏碁大樓的樓上,同樣先英文測驗,寫到後面真的是疲乏了,開始亂撇哈哈,接著適性測驗,這個部份我明明寫的很收斂,可是怎麼還是領導型阿,不果好險這次小主管好像鰻想錄用領導型的,面試的過程一樣是自我介紹,以及針對論文的一些問題,還有對公司的一些問題,主管還主動提到緯創有加班費,這個部份對於我面試了前面三家後是蠻特別的經驗,竟然主動提出有加班費哈哈,同時這次的面試也是時間最短的一次,最後面試的那個人一直說我真的很想用你,最後還是無聲卡...。

華創
英文測驗、專業測驗、人資、小主管
   因為同學剛好在那工作,所以一起在旁邊吃完飯才進公司,一開始是人資帶進會議室做英文測驗,接著是專業能力測驗,專業是題包含了摩擦力、滑輪、三視圖,車輛系統、應力應變圖、剪應力計算、以及成為稱職 RD所需具備的條件等等的,題目很多,但只要挑其中十題作答,結束後會先由人資先面試,接著是主管,主要著重在是否對汽車工業有熱情,以及是否認識車輛上各系統名稱,還好我自己本身愛看地球黃金線,算是對汽車有基本的了解,而且汽車工業的週期長剛好跟我大學時期有過的實驗室經驗有重和,所以面試的情況算不錯,結束的時候小主管直接說等待二面通知,而且是說應該一定會有。
    過了一周,來到了二面,用電話面試,主館講話蠻不清楚的,主要的問題著重在論文的發展性,寫論文時有沒有遇到問題,並且是怎麼解決的,能不能派駐,問完之後就先拿到口頭的Offer了。
   後來人資在核薪完打來確認意願,就準備上簽呈給老闆,年後報到。
   Offer Get!


    在各家面試的過程中,前面幾家公司我的自我介紹都很長,但似乎效果不太顯著,反而是大幅減短自我介紹後(真的很短的那種),主管反而會更有興趣的想要知道你做過什麼,你的學經歷等等的,所以我個人的感想是自我介紹不要講太多,多說多錯,反而在問答的過程當中更能直接的反應出你自身的自信,而且每一次的面試之後都要記著自己哪個部分表現不好,下一次要修正,透過交談的過程當中仔細的觀察主管表情的變化,隨著變化將對話轉變到對自己有利的條件當中,這是我在前兩次面試後的經驗,且用在之後的面試,也曾經在面試的過程當中直接被主管說到你這樣不行喔,聽到的當下真的是覺得自己好想找個洞鑽進去了,但請記得這次不行不代表我下次不行,當天晚上回家馬上就把不懂的地方補回來。
   每個職缺都有主管想要的人格及能力的人來應徵,而你只是恰好人格不符合或是能力不足,人格不符沒關係,總有適合的時機,但能力不足絕對就要盡快的補足,增強自己的能力。
    感謝在求職過程中幫助我鼓勵我的人,等到上班領薪水後會請你們吃飯的!

P.S. 後記:原本想要去的那間公司一直拖一直拖,拖到我被迫選擇自己手中的第二志願,也只能說緣分阿緣分。
P.S. 口頭Offer都是屁,老闆簽完收到信才是真的!


HBDYWI

arrow
arrow

    豬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